有次點心時間,一個衝動性比較高的新生,想把手指伸進大家的點心中,好在老師立刻制止,把他帶到我辦公室,孩子臉上還帶著笑容,我聽到老師告訴小朋友:「老師沒有生氣,但想知道你為什麼這麼做呢?」這時我暗示老師先等等,告訴孩子:「我很生氣你想做不衛生的事,這樣大家會都沒點心吃!現在你可以選擇在我辦公室吃完之後再回教室和小朋友玩,或是在這裡等媽媽來接你(只剩半小時就放學了),然後把點心帶回家吃。」孩子非常生氣的大吼大叫加跺腳,發動身體所有電力系統來向我抗議,我請老師離開並且堅定的重複:「吃完點心就可以回教室和大家玩玩具了。」平靜但堅持,也讓他發洩他的不滿,邊繼續我手上的工作,邊觀察他的情緒是否漸漸和緩,輕描淡寫的提醒他:「其實吃完點心就可以回去了喔。」他慢慢發現哭鬧沒用,換成問:「為什麼不行在教室吃咧?園長在做什麼啊?... ...」我置之不理,他就把目標轉向辦公室的行政老師,老師還沒開口我就直接告訴他:「老師在做她的工作,你現在的工作是把點心吃完。」他不再轉移話題,躲在電腦後面偷偷觀察我,我開始和行政老師演戲:「老師,其實小朋友把點心吃完就可以回教室了,快放學了,再不快吃就沒時間玩了,好可惜喔!」行政老師也配合著和我一搭一唱。真實表達你的情緒終於孩子回到點心旁,我過去請他坐下,他不肯,這時有沒有坐下不是我的重點,因此我提醒他:「如果待會你把我的桌子弄髒了,必須幫我擦乾淨喔!」他彎著身默默的把點心吃完,告訴我他吃完可以回去了,我摸摸他的頭謝謝他的配合。事後我提醒了老師以下這兩個原則,也提供給家長們思考:第一、大人當然可以表達你的情緒!孩子的行為不對,影響到大家,你當然可以生氣,這是直接的情緒不需要掩飾或否定,但我們不可以有「情緒化」的行為表現。情緒教育就是要讓孩子體察並說出自己的情緒,所以大人在處理孩子行為時,如果能精確的說出自己的感受,對孩子來說會是很好的學習,比如:「我好沮喪,當我請你來洗碗時,你告訴我你不喜歡當我的小孩,我覺得我的心受傷了。」切記情緒沒有對錯,反而是當孩子卡關時,你若能幫他說出當下的情緒,甚至真實的表達出你的感覺,對他來說就是一種同理、解放與學習。而所謂的尊重孩子,絕對不是大人永遠笑嘻嘻、不對孩子生氣,「正向教育」是要幫助孩子處理完情緒後,選擇正確的解決方式,讓孩子更成熟、EQ 更好,而大人刻意隱忍、過度尊重孩子,往往忍到最後才爆發時會更可怕!第二、不是什麼時候都要問「為什麼」!尤其是孩子一時衝動做的事,在超市奔跑、在朋友家亂開別人的抽屜、在餐廳大聲喧譁、動手打人、破壞物品... ...不行就是不行,為什麼要問他「為什麼」呢?千萬不要以為這就是所謂的「同理」!問孩子「為什麼」只會養成他善辯的習慣,下次他絕對可以把你的道理重複說給你聽,讓你啞口無言,所以開口之前,請先思考你「為什麼」問他「為什麼」,是希望他回答你什麼?讓他習慣找藉口嗎?還是只是想聽他說一遍正確答案?就算說對了,下次他就不會再打弟弟了嗎?當你說再多也沒用時大人明明有答案,卻要用問題去引導孩子認同自己的想法,還不如一開始就把界線和結果說清楚,才不會讓孩子無所適從、不斷測試大人的底線。我們這代的父母接收到太多教養資訊,都說要尊重孩子、要和孩子溝通討論,總是希望能照顧孩子各方面,尤其是心理的需求,因此當孩子出現偏差的行為時,總不斷努力說服孩子,希望孩子最終「首肯」,願意主動配合。殊不知在幼兒成長的階段,除了尊重之外,紀律更是不能忽略的,尤其當幼兒們正在練習運用「不」的力量時,有時那個「不」其實是在等待成人更明確的指示與堅持。當成人很確定該怎麼做時,孩子也知道為什麼不行,大人卻還繼續用「說服」的方式溝通,不但累死自己,也很容易養大孩子的胃口,三歲之後就只能怪孩子怎麼叫不動、講不聽、意見那麼多了,因此我會建議爸媽,有時候也該理性、平靜的多使用直述句,而非總想用疑問句「好不好?」「要不要?」「可不可以?」來說服小孩。有位媽媽無奈的告訴我,孩子其實兩歲就已大小便訓練成功了,可是幾個月後一次不小心尿濕,孩子從此不肯再脫下尿布,一直到三歲半,似乎得了「戒尿布焦慮症」,一脫下尿布就開始恐慌,媽媽好言相勸、分享繪本故事,甚至買了兩打的小褲褲讓孩子知道尿濕沒關係都沒用,超過兩小時不包尿布,就會焦慮得大叫大鬧,讓他們傷透腦筋。給了爸媽幾個建議,發現他們試過都沒用後,我漸漸看到問題的核心,所以請他們就讓孩子尿濕吧!讓他大叫、讓他焦慮,然後去體驗所有的恐懼其實都是孩子自己想像出來的,其他就別再多說,因為大人說太多「尿濕沒有關係」,都只是在暗示孩子「尿濕是件很重大的事情」我們很擔心,這個擔心不是擔心「尿濕」,而已經變成是在擔心孩子的「擔心」,因此當好說、歹說都沒用時,就請別再說了吧!作者簡介│資深蒙特梭利幼兒園長 何翩翩大家好!我是何翩翩,曾在紐約生活與工作了三年,在那裡拿到紐約大學的幼教碩士與三到六歲國際蒙氏教師證,也曾在一間蒙特梭利幼兒園擔任了十三年的園長。 *本文摘自親子天下出版《蒙特梭利教養進行式》,未經同意請勿轉載。更多親子天下文章大人學會放手和信任,孩子才能學會照顧自己「寶貝,有些事,媽媽不能讓!」那次的蛋黃事件是這樣的.....做個堅定的父母,讓孩子知道「我是認真的」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高清a片直播網 視訊聊天 試玩賓果 幸運賭博 試玩水果盤 美女情色影片下載 露點貼圖區 深夜大主廚 鬥地主遊戲 比基尼辣妹圖片 a片寫真 a片女優激情視訊 線上輪盤 色aio交友愛情館 a片免費試看 免費免費線上成人影片 女優美腿自拍 免費成人a片直播 免費紅利 免費視訊秀短片 情色成人小遊戲 真人博弈 成人影城 一葉情貼圖片區 本土免費自拍影片 色姐姐 即時賠率 視訊美女 免費視訊脫衣視訊 辦公室戀情 免費視訊情色 亂倫俱樂部 嘟嘟情人色網 運動博弈 私拍美腿露點 天空交友聊天室 免費自拍圖片 聊天室 骰子輪盤遊戲 網路正妹 成人光碟 試玩賭博 伊莉論壇 通博輪盤 免費甜心寶貝直播貼片 送獎金獎勵 亂倫小說 色界無極 色情漫畫 試玩龍與虎 試玩骰寶 通博娛樂城 OL爆乳混血美女 聊慾型變態 美腿 龍筋保養吹吹樂 熟女交友聯誼 成人搏奕 免費小遊戲 成人玩具 情色影片線上免費看 真人百家 試玩21點 九州娛樂城 射精就是快樂 走光顏射 運彩報馬仔 拓網交友聊天室 免費無碼a片 通博真人百家 台灣kiss情色文學區 成人交友網 視訊正妹帳號 視訊交友聊天室 交友留言板 馬上賭博 激情視訊辣妹美女 性愛 網路主播影音視訊秀 即時比分網 美腿情文學區 線上賭博博弈 透視裙底淫照 成人a片 拉霸遊戲 視訊下載聊天 18成人 殺很大視訊聊天室 免費視訊 成人無碼DVD光碟 色a漫 正妹圖片 性感內衣秀 色a383 免費交友聊天室 080聊天室 淫女交流 免費正妹自拍 台灣甜心視訊聊天網 大老2 性感寫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vdn230251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